首页
团队成员
研究方向
出版物
研究新闻
研究成果
集锦
招生招聘
English
我组实现取向MOF膜用于多组分正异构烷烃分离
发布时间:2023-10-31 16:13    栏目类别:研究新闻

      近日,我组杨维慎研究员、班宇杰研究员团队实现取向金属-有机框架(MOF)膜用于直链/支链正异构烷烃分离,与精馏相比可望节省分离能耗高达91%。
       C5-C7的直链/支链正异构烷烃是重要的石油化学品。其中,直链烷烃可裂解制乙烯,支链烷烃可调和汽油,将二者分离是实现下游优化利用的前提。但烷烃分子化学性质与极性相似,分离难度大。解决这一挑战的关键在于如何基于正异构烷烃分子尺寸差异,构建适配型筛分孔阵列。
       金属-有机框架(Metal-Organic Framework, MOF)丰富的孔道结构为正异构烷烃分子筛分提供机遇。但由于MOF孔结构多为各向异性,若将MOF制备成膜,则需控制其取向,以确保特定尺寸筛分孔的面外有序排列。HKUST-1是一种典型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由双核桨轮型铜基单元与均苯三甲酸配位连接形成面心立方网格。其中,贯穿{111}晶面的三角孔,尺寸约为0.46 nm,恰好位于正异构烷烃的动力学直径之间,是理想的筛分孔。
       膜的取向往往与其构筑砌块的形貌相匹配。调控取向的根本途径是通过生长界面的微区反应设计来调节晶体不同晶面的生长速率,以获得特定形貌的膜构筑砌块。基于上述问题,研究团队采用溶液中静态播种预晶核与移除溶液热转变过程耦合,在终止竞争性体相成核与生长的同时,将反应完全限制在载体界面处,以凭借界面显著的梯度型养分变化调控目标晶面的生长速率,获得由八面体构筑块紧密砌合的{111}取向HKUST-1膜。该膜可实现多种C5-C7直链/支链正异构烷烃高效筛分,分离能耗相比精馏可望降低高达91%;可从10组分模拟石脑油(每种组分质量占比10%)中一步提取C5-C7直链烷烃,展现对复杂体系的分离应用前景。
      相关工作以“Energy-efficient extraction of linear alkanes from various isomers using structur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membrane”为题,于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该工作的第一作者是我所504组博士研究生王悦诚。以上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等项目支持。(文/图 班宇杰、王悦诚)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42397-x

 

首页 / 团队成员 / 研究方向 / 出版物 / 研究新闻 / 研究成果 / 集锦 / 招生招聘 / 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 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2003-2019。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机膜与催化新材料研究组,保留所有权利。